九游老哥俱乐部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
工九游老哥俱乐部2021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安排
作者: 更新时间:2022-12-10 16:55:28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是培养研究生独立科研和实践能力的主要措施,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基础。为加强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保障学位论文质量,工九游老哥俱乐部将开展2021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开题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质量优先。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是学位论文撰写的基。龆ㄗ怕畚牡难芯糠较蚝椭柿。硕士研究生及其导师应对选题及前期准备工作有充分的讨论和评估,专家评审小组应认真负责、充分论证、严格把关。

(二)立足创新。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创造性成果的集中体现,开题论证时应立足于创新精神,围绕具有价值的科研问题或现实应用技术的发现和解决,要求硕士研究生开展系统科学、规范有效的工作,突出创新性。

(三)切实可行。开题论证要考虑从题目大小和难度、研究基础、研究条件、拟解决问题、技术路线等方面进行,以确保达到预期目标。

二、开题对象 

湖州师范九游老哥俱乐部工九游老哥俱乐部 2021 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且已修读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

三、组织实施 

根据九游老哥俱乐部学位点建设的实际情况,拟开题研究生的开题工作将于2022年12 月11日下午13:30 分成五组独立实施(专家分组由抽签决定,学生分组名单见附表),要求各研究生导师无特殊情况须全程参与各自研究生的开题答辩。

1、开题评定小组构成

组长:冯冬芹(浙江大学)、高金凤(浙江理工大学)、马龙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大学)、王宁(浙江大学)、吴。ㄕ憬笱В

副组长:程广振、杜树新、吴圣姬、伍涛、叶凌箭

成员:陈伟(申能环境)、崔利(新凤鸣)、赖周年(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谭胜龙(哈工大湖州研究院)、薛振锋(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曹枫(湖州九游老哥俱乐部)、蔡志端(湖州九游老哥俱乐部)、罗文钦(湖州九游老哥俱乐部)、王期文(湖州职业技术九游老哥俱乐部)、许宇翔(湖州九游老哥俱乐部)慈文彦、王建华、郭晓瑞、杨圩、彭黄湖、郑玉卿、李兵、马志勇

2、开题评定地点安排图书馆33号楼5楼微格教室(详见教室门贴)

四、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及要求

论文题目应与电子信息专业和具体研究领域(控制工程)相对应,选题应与电子信息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目标和方案一致,突出应用性和实际工程背景。论文开题是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的基。月畚暮笮ぷ饔凶胖卮笥跋。开题报告应涉及以下主要内容:

1、选题的研究意义和实际价值,可以从理论和/或实际应用方面进行论述;国内外研究现状及趋势应结合产业、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技术或文献进行分析,并附主要参考文献及出处。

2、研究内容和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拟采取的研究途径和方法、预期思路或技术路线。

3、学位论文应尽量结合导师科研课题/项目研发进行开展,研究生应对按季度(3个自然月)拟定年度研究计划。同时,九游老哥俱乐部将在开题之后。

 1、同时具备下列条件者,开题报告应为通过: 

1)选题恰当,有一定的理论或较高的应用价值,有一定的技术应用创新性,与工程应用的结合紧密度较高;

2)研究目标较为明确,研究内容较为充实,对可能存在的关键问题具有较准确的预见性;

3)研究方案论证充分,技术路线科学可行;

4)具有独立搜集和综合分析资料的基本能力,能掌握与本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动态,基本掌握技术关键,开题条件基本具备;

5)研究工作计划安排合理。

 2、有下列问题之一者,开题报告为不通过: 

1)选题不当,与电子信息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不一致或达不到该专业研究生培养规格的要求;

2)研究目标不明确,内容空洞单。丶际跷侍夂磺澹

3)研究方法简单,研究措施不力,阅读的参考文献数量不足,质量低下;

4)研究生本人的专业基础差,技术素养低,明显无法完成学位论文工作;

5)研究计划安排不合理;

6)逻辑混乱,思路不清,陈述杂乱。

五、开题报告评分标准

开题报告答辩专家评审结论分为A、B、CD四个等级,100-90分为A等,89-75分为B,74-60 分为C,少于60分为D等。结论为A等者酌情修改,结论为B等者需修改并经导师同意后提交,结论为C等者需认真修改并经评审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同意后提交,结论为D等者需进行二次答辩且修改时间不少于1个月。专家修改意见和研究生修改结果均需在开题报告修改记录单中逐一体现。

开题主要考察选题(15%)、研究内容(25%)、研究方案(25%)、应用创新性与工程紧密性(20%)、研究计划(5%)和报告撰写与现场答辩情况(10%)等方面。

六、答辩安排 

1、131525-512召开评审专家会议,由九游老哥俱乐部介绍各组组长。评审专家进行抽签,组建评审组。

2、答辩学生以 PPT 形式汇报开题内容,时间不得少于8分钟,不得超过12分钟;

3、评审组专家就论文选题、研究思路以及论文工作计划等进行点评和提问,学生进行答辩;

4、评审组集体评议,现场打分并公布开题论证结论。

七、其他

开题报告论证通过者,其所选题目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如因特殊情况,学位论文题目需作较大更改且涉及研究方向或主要研究内容改变时,需由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请,并填写《湖州师范九游老哥俱乐部学位论文题目变更申请表》,经导师签字同意上报所在二级单位九游老哥俱乐部批准后重新组织开题,开题报告修改时间不少于2个月。


九游老哥俱乐部 -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